最近開始想讀 繪本 並做些記錄

隨手拿了一本書架上的小孩書

"一開始是一個蘋果"

 

在和米讀之前

我大略看了一下

嗯!

有底~

就是

從1數到10的書本嘛~

可能是當老師的習慣 總在上課前要先抓到 學習重點呀~

 

開始囉!

很簡單

一開始

是1個蘋果~

接下來有2隻毛毛蟲~

根據以往交低年級的經驗

在閱讀給小小孩聽時 不經意的流露"學習重點" 才是高招

所以呀 在講述這張圖的時候

先不要急著說出"2"隻毛毛蟲

反而可以敘述 毛毛蟲是白色的啦~ 蠕動啦~ 眼睛圓圓的啦~...

最後再

"阿~~ 看到對面還有一隻 是兩隻啦!!!"

簡單的說 就是要會鬼扯咩~

 

接下來 小鳥飛飛飛

繼續鬼扯...

有3隻


心裡還在想 很簡單咩~

四個獵人要來囉!!

但因為米亞還很小 我沒介紹獵人這個名詞給她

我是跟她說"阿公"啦~(Sorry 阿公!)

誰知道

看到這頁 米亞突然大叫

"不要"

哇哩 後面還有5.6.7.8.9.10...耶

小姐是怎樣???

 

原來~

她 不想 看到

拿槍打動物的畫面

 

 

在這裡想要分享一下

我們以前研究繪本教學時

首重

繪本可貴在於能讓孩子讀出心裡的話

我們藉由繪本傾聽孩子的聲音

才是學習最精華的部分

對於孩子而言沒有一本繪本 有一樣的迴響

每個孩子 對每個畫面 都有不同的感受

讓他自己找出她愛的那頁吧!

讓他自己找出對她有反應的那頁吧!

於是 我放棄了後面5.6.7.8.9.10...

我問她 怎麼了

她說

阿公不可以 壞壞~

 

故事只好見風轉舵

變成熊熊一路英雄救鳥~

 

小小孩不懂文字

要不看到這頁 肯定知道自己沒抓到重點

所以 在學齡前看繪本 可以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~

 

只好再說 妳看亂七八糟

大家一起再排隊一次(米最愛排隊~)

 

最後大結局

 

結果妳知道米亞的眼神停在哪嗎??

原本我說

熊熊把蘋果切一切 吃掉囉~

她說

她好棒(紅圈熊熊)

她有分蜜蜂吃~

跟米米一樣 有分給艾米~

 

 

哇! 我嚇到了

原來每天媽媽耳提面命的 小姐都有在聽

做不做得到 其次(有時也做不到啦!)

但至少知道 "該" 這麼做

 

 

陪小小孩閱讀

是件雙向的溝通

我們可以知道 她喜歡什麼 不愛什麼

最近小腦袋在想什麼?....

 

很有趣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我的米米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